今天下班回家後, 照例往狗籠看看, 奇怪, 小狗子怎麼不在裡面? 可能是小弟開門讓牠去跑跑吧! 

最近小狗子身體狀況不太好, 食不下嚥, 平常愛吃狗罐頭的牠, 看到狗罐頭都會興奮的跳起來, 但這一陣子, 牠都不吃, 而且喘的很厲害!! 8/11我們帶牠去看獸醫, 獸醫幫牠量了肛溫, 體溫40度, 原以為是發燒, 接著聽心音, 醫生覺得怪怪的, 又做了抽血檢查, 抽出來的血色呈現暗紅色, 醫生說, 這表示血液中的含氧量很低!! 接著做試紙測試, 測試結果, 小狗子得了『心絲蟲病』, 醫生說, 無法確定牠的『心絲蟲病』是第幾期, 所以他要把小狗子的血做化驗。

在等待報告的同時, 醫生先幫小狗子打點滴, 並在點滴內加了抗生素、類固醇等, 看到牠很無力很無辜的趴著, 真的覺得小狗子好可憐! 而此時醫生也跟我們解釋何謂『心絲蟲病』? 

『心絲蟲』:
 
 
它是一種會寄生在狗狗右心室和肺動脈的圓蟲。成蟲的形狀像麵線一樣,白色,長約20-30公分。當一隻犬心臟有心絲蟲交配產生幼蟲,蚊子吸牠血之外,同時又吸了幼蟲在蚊子體內。經過2-3周後,幼蟲長成第三期幼蟲後,這隻蚊子再叮咬您家的狗狗,那麼您家的狗狗就在不知不覺中得到了心絲蟲。而心絲蟲也一天天的長大、增多,就會侵蝕狗狗
的心肺功能及整體的健康。 

狗狗的會出現的症狀:

心絲蟲在體內待了一段時候,等到成蟲數量夠多,狗狗就會開始出現臨床症狀。狗狗會跑不太動、走一走就喘,天氣冷時,狗狗容易咳嗽、呼吸次數增加。病情更加惡化時,狗狗會貧血、黏膜蒼白、甚至有咳血、腹水的狀況產生。

我們家小狗子的症狀就是喘、呼吸次數增加!! 但因為不確定是第幾期, 醫生也不敢貿然用藥, 怕狗狗身體無法承受會突然暴斃。等了很久, 報告終於出來, 醫生說小狗子情況不是很好, 白血球數五萬多, 也就是接近敗血了, 肝、腎指數已超過標準值非常多, 目前無法用藥, 醫生研判目前寄居在牠右心室的成蟲、幼蟲數量可能很多, 所以才會造成牠必須用力的呼吸!! 醫生先開了擴張血管的藥, 要我們每天早上餵牠吃, 等到狀況穩定, 再開始用藥。

剛開始小狗子還是不太肯吃東西, 所以只好買baby food給他吃, 漸漸的, 牠願意吃東西了, 我們改餵罐頭給牠吃! 一個禮拜過去後, 情況漸漸好轉, 但這幾天牠好像又開始很喘了, 而且罐頭也不太愛吃了。原本預計這禮拜六要帶牠回診的, 但是今天一早, 老爸發現牠在睡夢中走了!! 老爸怕我們知道會耽誤到上班, 所以等到我們大家都去上班了, 才跟叔叔一起在我們家附近找個地方安葬牠!!

小狗子在我們家, 至少有八九年了, 牠的脾氣很溫馴, 雖然不是很兇, 甚至有點膽小, 但牠也默默的幫我們守護家園, 今天牠走了, 大家心裡都很難過, 哭的最慘的就是小弟, 媽媽說:「以後不要再養了, 養了有感情, 走了心裡就會很難過!!」 是阿!! 這就是無法割捨的感情吧!! 會復原, 但需要時間!! 當小妮妮天真無邪的說〝狗狗〞時, 我們心裡都明白, 狗狗到另一個地方去了!!

親愛的小狗子, 我們全家衷心的謝謝你守護了我們家這麼多年, 希望你在另一個地方可以快快樂樂, 更希望你還完前世的債後, 來世可以投胎做人。

悼~2007/8/23~以此文悼念我家的小忠臣─小狗子!! 願你安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aine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