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一直沒有很認真的研究幼兒學習或是幼兒才藝課程, 一方面是因為我家JJ才滿兩歲, 另一方面是不想太早讓他接觸這些"後天式的教育"! 我想讓他隨著自己的想法或心意, 自己慢慢的探索。

大姐的大女兒蓁蓁有學Yamaha, 所以每當蓁蓁在練琴時, JJ只要一聽到琴聲, 馬上就會爬上3樓去搗蛋了。他都會在蓁蓁彈琴時, 跟著在旁邊亂彈一把, 搞的蓁蓁很抓狂, 因為大姐規定她只要彈錯一個音或慢一拍就全部得重彈一次, 而常常JJ都會害姐姐重彈個幾次。

大姐跟我說, 他覺得JJ似乎很喜歡音樂, 可以找一些幼兒律動課程讓他上看看。而我這不負責任的老媽, 重來也沒認真幫他找過。

週五的早上, 大姐跟我說要讓她的小女兒去體驗梅苓的打擊樂, 若她有興趣, 就讓她學, 也告訴我梅苓有小小孩可以參加的音樂課程。

下午比較不忙的時候, 我在公司google了一下梅苓的資料, 發現她們的音樂屋課程還不錯, 主要是藉由唱唱跳跳的課程, 讓小小孩認識樂器和手的協調能力及對音樂的一些興趣啟發。最重要的是這是親子課程, 家長一定要陪同參加, 且每個班級, 大約只收八對親子而已喔! 是屬於小班教學! 所以我馬上打了中壢教室的電話, 候補到週六上午11點的音樂屋課程, 一堂課收費$400, 若覺得課程不錯, 現在有買10堂送一堂的優惠活動。

早上11點前, 我們就到了梅苓的中壢教室, 櫃檯老師很貼心的, 已經將JJ的姓名卡做好了, 這是要別在身上, 方便老師上課教學唱名的時候用的。今天JJ起床時, 已經知道要去上課了, 他非常的期待, 到了音樂教室也不敢造次搗蛋, 在等待的同時, 很配合的乖乖坐在一旁。

接著課程開始, 老師先帶大家唱唱跳跳了一小段hello歌, 我家JJ根本是"卒仔", 僵硬的不敢跳, 嘴巴也不開口, 超級害羞又內向, 真是跌破我這娘的眼鏡, 跟在家裡的搗蛋模樣完全不同啦! 就像個木頭啦! 娘親我還要賣力的跳給他看, 吼! 到底是我上課還是JJ上課阿???

接著, 開始今天的主題, 要介紹的樂器是─牛鈴, 老師放了一張倫敦鐵橋和小士兵的海報, 接著請每個小朋友到前面黑板, 用手指出最喜歡哪一個士兵(海報上面有好幾個), 叫到我家JJ時, 這小子又給我裝害羞, 站在老師面前根本不敢指, 老師很有耐心的想引導他, 無奈他還是不開口, 最後, 老師還很無厘頭的說了一句:哇! 你睫毛好長唷!! (是啦! 我家JJ的睫毛眞的是很長!!)

接著老師拿牛鈴出來了, 因為黑色牛鈴的形狀, 很像英國小士兵的帽子, 所以老師藉由圖片聯想的方式, 幫助小小孩學習。接著老師敲打牛鈴, 讓小小孩們認識牛鈴的聲音。然後老師要小小孩們一個一個的去前面領取牛鈴和棒子, 叫到JJ時, 他又是木頭的樣子, 咳~還是還沒進入狀況啦!

領回牛鈴後, 老師要家長拿著牛鈴, 小小孩拿著棒子敲擊牛鈴, 認識牛鈴發出的聲音。接著, 在教室內放置小小的方塊木頭椅子當做橋, 要所有的小小孩都過橋一次。輪到JJ時, 他還是很害羞, 不過敢跟老師手牽手了!

a.jpg  

 

過完橋後, 老師要家長拿著牛鈴, 等一下配合倫敦鐵橋的音樂, 讓小小孩們練習敲打。倫敦鐵橋垮下來垮下來垮下來, 倫敦鐵橋垮下來, 兩小段後, 在這個空檔, 小小孩得敲牛鈴兩次, 然後把棒子插在牛鈴裡面搖晃敲擊, 所以老師的口訣是:敲、敲、搖。 然後老師還會要求小小孩, 左右兩手都要各敲擊兩次, 這樣是訓練小小孩可以用到最不慣用的那一隻手。

這各階段開始, 反覆練習幾次及跟唱後, 我家的"木頭"終於開始動了, JJ 開始會敲牛鈴, 嘴巴也開口跟著唱倫敦鐵橋, 而且有笑容了。

教完牛鈴的敲打, 老師要家長把牛鈴放一旁, 接著要小小孩玩過鐵橋的遊戲, 一邊搭配音樂。(放了張鋼琴椅當鐵橋) 當放到音樂空檔時, 小小孩就留在原地, 不能亂動。(就是敲、敲、搖的那段要停止。) 這段開始, JJ 已經漸漸敢玩了。

~小朋友輪流過"鐵橋", 家長得在旁邊跟著。~

b.jpg 

 

~JJ 在等著過鐵橋~

c.jpg 

過完橋後, 老師正式放音樂, 這時候要搭配牛鈴了, 當空檔的時候, 就要開始敲、敲、搖了, 這時候小JJ已經完全跟的上了, 嘴巴也敢開口唱歌了。而插入牛鈴搖的部分, 從一開始, 對不準牛鈴中間的洞, 到後面, 已經會對準且正確的發出搖晃的聲音。雖然偶爾還是會跟不上節拍, 但對第一次上課的他來說, 我覺得他已經很棒了。

牛鈴課程結束後, 老師會發給每個小小孩一個禮物, 當然, 也是要他們自己一個一個的去老師面前領取。

~等發禮物的小JJ~

d.jpg 

~小小孩輪流拿小禮物~

e.jpg 

~換JJ拿囉!~

f.jpg 

~禮物是:小士兵玩偶指套, 老師自己做的!~

g.jpg 

最後, 下課前的五分鐘, 會有一段家長的分享過程, 就是講一下今天上課的感覺。

而我覺得我家JJ今天超棒的, 也讓媽咪我發現原來他也有害羞內向的一面, 今天是第一堂課, 也是他第一次在外面上課, 這種表現我已經很滿意了, 下課後問他下禮拜還要不要上課, 他跟我說還要來玩敲、敲、搖, 呵呵~他有興趣就好!

今天第一次體驗梅苓音樂屋, 內容淺顯易懂, 但這過程中, 卻可以慢慢訓練小小孩的律動, 眞的蠻好玩的唷! 而音樂屋每堂課的主題都不一樣, 家長不用擔心錯過一堂會跟不上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aine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